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学员天地
当一颗会抱团的“石榴” 做一块够坚硬的“钢铁”——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
新闻来源: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2-10-27
姜国清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擘画了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蓝图,吹响了第二个百年民族复兴进军号。这艘承载着十年思想理论实践积淀的历史巨轮,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这是一次新的伟大长征;这是一次新的赶考之路;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用思想与行动回答的时代命题。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从党的二十大开幕至今,我一直沉浸在此次大会精神的震撼与振奋之中,深感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只有目标明确,路径明晰,底气足,有压力,有动力,有劲头,才能将党派工作迈向新的台阶,取得新的进步。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时刻秉承“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原则,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当一颗能凝神聚力抱团奋进的“石榴”,做一块有用好用实用“钢铁”,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一、学深悟透,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宣传员
不仅要进一步系统学习消化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坚持不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汲取其深邃厚重的政治营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能讲明白能说明白能做明白对党对人民忠诚的政治宣传员。同时还要学思践悟,吸引并带动更多的人,深刻的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诚践行者、创新实践者,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用心用情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不竭的精神动力。
二、知行合一,做一名讲团结善协商有作为的奋斗者
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非凡成就。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并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本质要求之一,这是对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极大信任和鼓舞。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更长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牢记合作初心,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履行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在参政议政中不断凝聚智慧和力量,围绕二十大部署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履职尽责、资政建言,以奋进诠释信念、以实干创造未来。二是要善于“踱方步”、勤于“冷思考”、多些“干中学”,不断增强政治素质。不断联系群众,以报告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团结奋斗、推动工作。继续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姿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加强个人学习,提高积极、主动、创新、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观,提高斗争本领。三是要在本职工作中进一步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立足岗位服务大局,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开展工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国富民宏伟目标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三、勇于探索,做一名担当扛责创新的党派成员
中国式现代化是时代新命题,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答题,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扬帆启航的又一次“万里长征”。在前行路上,还会遇到许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当今世界形势复杂,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种意识形态交锋,斗争将会继续,唯有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实践才能为我们提供不竭的动力。做为一名民盟盟员,我将继续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在今后把十余年来坚持下来的几件事继续做好:一是结合带队下乡免费义诊,培训乡村医生,继续搞好调查研究,把发生在“三农”上的新问题摸清楚,把解决的办法路径找出来,通过提案反映上去,成为相关决策层解决问题的依据和抓手。二是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结合义诊,开展志愿者公益活动,了解社情民意,把一些倾向性的问题找准,带着问号寻找最佳解决的办法,为决策部门建言献策。三是通过自己兼任副站长的社区政协联络站平台,继续广泛联系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听良言,聚良才,纳良策,形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之效应。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让我们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前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第二期全省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