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统战要闻
徐建国​: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凝心聚力
新闻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3-03-06

2023年1月10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统战新语”刊发了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凝心聚力

——中共黑龙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徐建国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定标指向。黑龙江统一战线一定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持续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正确政治方向。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始终,作为各类教育培训必修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系列理论研讨和专题培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深刻领会“三个更加重要”的战略判断,深刻把握“十二个必须”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四方面关系”的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方位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今年,黑龙江省委决定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龙江大地落地生根。要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认真制定实施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结合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等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要聚焦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牵头抓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以民营企业家评估评价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等方式,推动包联企业工作走深走实、惠企政策落细落地、政企沟通常态长效。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建设“北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深入开展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提升联谊组织覆盖面,把他们有效组织起来、更好发挥作用。要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持续打造“相聚龙江 共谋发展”等品牌活动,促进合作交流、人心相通。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做好统战领域风险隐患摸底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防范化解等工作,守好守牢安全底线。

三是把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按照“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总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种好“责任田”、管好“分内事”,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省统战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注重发挥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作用,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健全完善“1+5”架构,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构筑工作合力。要扎实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工作网络,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着力提升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过硬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统战干部队伍。


来源:统战新语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