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培训动态
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强化参政履职成效 ——全省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研讨班在省社院举办
新闻来源:教务处 作者: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3-06-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强化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参政党积极履职尽责,5月28日至6月2日,全省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研讨班在省社院举办,全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共54人参加了培训。

一、理论课堂筑基础,提升站位聚共识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关集双在开班式上强调,各民主党派要重点提升“五种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党派成员要坚持提升理论修养,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履职本领,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为此,省社院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合党校作用,以“三个带来”培训要求为契机,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学。同时,还邀请了中央社院教授及省内名师为学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及“多党合作的启示与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课程,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学员进一步打好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凝聚政治共识。


二、学员讲坛展风采,交流互鉴促提升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四新”要求,充分发挥学员在工作实践方面的优势,促进学员之间交流互鉴,实现教学相长,本次培训的两位学员从课桌走上讲台,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践,为全体学员送上了一份分量充足的“知识大餐”。农工党省委机关总支部综合三支部主委、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曹宪博就所在单位及行业进行了介绍,并从消费者的角度回答了一系列热点问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主委、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晓波同学员分享了医疗方面的专业知识,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癌症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两位学员前期准备充分、讲解通俗易懂,发表的观点既有理论高度,又联系实际。这既是社院课堂学习的有效补充,也是实践经验的生动分享,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也让学员对于不同工作领域有了更深认识,为今后的工作拓宽了思路、打开了视野。


三、创新书法进课堂,诵听结合悟伟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入耳入脑入心,省社院精心推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创新课堂。课堂以省统一战线同心书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张成生书写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为教材,省社院教师带领学员从诵读经典习语、聆听领袖声音、领悟思想伟力三个模块,感受书法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自觉担当,也进一步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四、思想交锋齐发力,参观研讨碰撞多

本次培训安排紧凑,形式丰富,除课堂学习外,还安排学员赴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数字经济展示体验中心及哈尔滨市政协文史馆开展现场教学,同时根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要求,围绕如何加强参政党建设展开了结构化研讨,学员们思想碰撞充分,探讨剖析透彻,形成了很多推动参政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和好路子,大家在观点交锋中产生了观点共鸣,达成了政治共识。


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愉快的学习之旅,也是一场碰撞思想的共识之旅,通过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如何加强参政党建设有了新的努力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未来要继续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来源:教务处

编辑:郑文鹏

一审:张宏艳

二审:王胜松

三审:项义军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6-2号

黑ICP备2022000541号-1

邮编:150090

电话:0451-55576198

网址:http://www.hljsshzyxy.org.cn